2018年菜推薦 海鮮吃到飽 復興 彰化 麻辣火鍋

  黑客侵入政府網站 疑犯網路售賣教師證獲利超700萬

常州警方繳獲的網上公開出售「可驗證」的假教師證。常州警方供圖

  黑客侵入政府網站 假教師證「變真」

  通過網路聯繫,花費不到3000元,即可獲得一本《教師資格證》。儘管是「假證」,但是登錄教育官方網站后,居然可以通過驗證。「假證轉正」的背後,是一整條串聯起買家、賣家、黑客、非法制證者的售假鏈條。

  近日,江蘇常州警方偵破一起網路售賣教師證案件,控制涉案人員13人,地域涵蓋黑龍江、山東、河南等多省市,查獲已制好尚未售出的假證300餘箱,總重近2噸。

  值得注意的是,非法制證者通過黑客團隊,以漏洞掃描、上傳木馬程序等手段「黑」入政府官網,並將證件驗證窗口鏈接至售假團伙自家網站。這一犯罪手法,目前在國內尚屬首例。

 

  假證卻能通過核驗

  案件因一起網路制假案而起。今年7月初,江蘇常州市公安局的網路監察部門在日常巡查中發現,常州網民褚真(化名)對外聯繫頻繁,溝通中常常發送各類證件,似乎存在異常。之後的進一步調查,強化了這一判斷。

  新京報記者從常州市公安局了解到,警方事後查明,現年36歲的褚真是一名「辦證中介」。與傳統在路邊刷廣告的辦證者不同的是,褚真的市場大部分在網路,所銷售的證件品類也更加集中,大部分為教師資格證和辦理教師資格證所需的普通話等級證書等。這些均屬於國家明文規定,應當由行業主管部門出具的專業證件。

  圍繞對褚真的調查展開,常州警方發現,褚真所處的是一個售賣教師證的網路,其角色為中介代理商。具體操作上,褚真將需要偽造資格人員的相關信息,通過QQ發送給一個昵稱為「杜老師」的人,在收到證件后,將偽造好的證書,以郵寄的形式寄送給買主。

  警方獲得一部分假證后,對這些證件的真偽進行了驗證。不過,結果讓辦案人員難以捉摸:儘管眼前的證件,明明是通過非法渠道辦理的假證,但是在一些地方教育主管部門的官網上,輸入證件編號后,竟然可以通過核驗。

  非法途徑辦理,卻能在合法途徑驗證,這樣的證件是真是假?案件偵查一時陷入僵局。常州警方判斷,要想解開「假證真做」的謎團,答案可能就在「杜老師」身上。

  抓13人查獲假證近2噸

  理清這一方向後,常州市公安局網安支隊開始圍繞「杜老師」進行深入調查。通過技術手段,警方明確「杜老師」的真實身份。這是一名28歲的黑龍江伊春男子,姓黃,無業且有過前科。

  平日里,黃姓男子通過網路與分佈在全國各地的中間商聯繫,由後者幫助尋找客源。獲得客戶信息和需求后,再以每張1000元到3000元不等的價格,通過各地中介為客戶辦理職稱、教師資格證、普通話資格證等證件。

  也就是說,在這一案件中,實際上有組織者、黑客團伙、地方代理商、假證及印章製作者等多個角色,彼此通過網路聯繫,分工明確。鑒於此,常州警方組成專案組。今年9月以來,根據專案組部署,常州警方抓獲包括「杜老師」在內的犯罪嫌疑人13名,一個遍及全國各地的制售假教師證網路,就此被瓦解。

  經過審查,13名嫌疑人均交代犯罪事實。警方共查獲已製作好,尚未來得及交付的假證300餘箱,近2噸,追繳已交付的假證80餘本,涉及幼師、小學、高中教師資格證、普通話證書等。

  ■ 揭秘

  黑客如何實現假證「轉正」?

  侵入政府官網獲得網站後台管理許可權,篡改網站內容,添加買家身份信息

  與其他假證製造者不同的是,「杜老師」對於自己出品的證件,信心似乎很足。在與買家交流中,其反覆承諾「能在官網上查詢到」教師資格證的信息,並稱有「以假亂真」的效果。

  這是怎麼做到的?警方進一步研判發現,「杜老師」製造的假證,通常在固定的幾個政府官網查驗,而這些網站實際上早已被黑客挾持。查詢的窗口,被植入制假者的自製網站,也就是說,所謂的核驗,通過的並非官方驗證,而是制假者的「驗證」。

  「杜老師」的日常是忙碌的。為了讓假證「轉正」,他通過網路招募黑客,專門針對gov、edu、org等政府及教育部門的網站入侵。黑客團伙以漏洞掃描、上傳木馬程序等手段,獲得網站後台管理許可權后,以每個網站1000到5000元不等的價格,銷售給「杜老師」,後者則利用黑客團伙獲取的政府網站許可權,對網站內容進行篡改,在原網站上新增查詢選項。買家點擊查詢選項后,實際是跳轉到假網站查詢。隨後,「杜老師」再將買家的身份信息,添加到假網站資料庫內。這樣一來,就可以實現「假證」在政府網站「驗證」。

  新京報記者從常州警方獲悉,下一階段,專案組將繼續開展證據搜集,擴線抓捕團伙其他黑客和其他涉案中介代理商。

  ■ 講述

  假證購買者多為教育培訓人員

  新京報記者從常州警方獲悉,在這一教師證制假案中,主犯為「杜老師」及其妻子,夫妻兩人各有分工。其中「杜老師」負責招募和組織黑客,侵入範圍包括教育、人社等部門官網;其妻則幫助偽造證件,並充當中介進行交易。

  辦案民警稱,兩人被捕后交代,首次製作假教師證,源於一個網路黑客聚集的論壇,有用戶發佈任務后,一些黑客就會「接單掙錢」。發現這一群體后,「杜老師」即開始利用黑客,做起假證生意,並使用假身份證聯繫黑客。自2016年初開始,兩人共涉嫌侵入、破壞20多個省份60多個教育、人社部門網站,獲利超過700萬元,為至少2000人偽造證件。

  什麼樣的人,會通過網路購買假教師證?新京報記者從常州警方了解到,偵查結果表明,「杜老師」的客戶,主要是各地培訓機構老闆及從業人員。

  南京一名從事教育培訓的業內人士告訴新京報記者,培訓業的門檻較低,所招聘人員多為應屆大學生,由於待遇相對較低且比較辛苦,因此很難招到持有教師資格證的人員。與此同時,一些學生家長會以從業人員是否持證,作為評價和選擇培訓機構的依據。為了保證競爭中的優勢,也為了「裝點門面」,一些從業人員就會選擇從網路購買假證。

  常州警方稱,案件中,除了教師證外,還查獲了部分金融證券以及建造師資格證件。追溯這些證件的買家,則多為已經從業,但多年未取得證件的人員,「這部分人也是對假證需求最迫切的。」

  新京報記者了解到,在此案中,警方還對4名涉嫌侵入國家機關網站的「黑客」進行了問訊,並將做進一步調查。

  新京報記者 王煜



引用自: http://news.sina.com.tw/article/20171126/24753294.html

五股 火鍋吃到飽 烤肉宅配 復興 湖口 麻辣火鍋

arrow
arrow

    douglapmytk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